close

      原本並不想參加N2考試的,但抱著試水溫的心態在最後一刻報了名繳了一年比一年貴的報名費1500元,由於2010年開始日本語能力試驗整個大改版,從原本的4個級數改為5個級數,難度也都有調整過,題型和配分更是全面大改版,所以想必是得先花個報名費考一下才能知道實際改變到底在什麼地方,對於沒上檢定班的我也不知道要如何準備,看一堆參考書不如實際上戰場感受一下比較實際。

 

      因為是抱著試水溫的心態所以也沒認真唸書,嚴格來說是根本就沒有唸,直到考試前二天才勉強抱了一下佛腳,拿出之前買的針對新制2級考試的口袋書,看著文法和背著單字,考試當天就這樣輕輕鬆鬆的去應考了。

 

      其實考完我著實有嚇了一跳,因為我並不覺得很難,當然並不是覺得很簡單,而是覺得只要有認真唸書文法部分應該都會寫,只可惜我並沒有認真唸書(但我平常有認真上課),而且考試前二天抱的佛腳還是加減有用,加上心情輕鬆反而可以很冷靜的去思考題目及答案,而且也不知道是不是改制後第一年的N2太難了,這次的讀聽解並不是太艱澀,聽第一次考新制2級的同學說讀聽解竟然是哲學類的內容,連日本人都覺得難,呼......還好我沒有第一次就去當白老鼠。(但我同學還是很強的考過的)

 

      整體來說對我來說最難的是單字+文法,再來就是讀解和聽解,單字部分當然我的單字量不夠,尤其單字又沒有範圍也不好準備,單字字彙背得太少對讀解、聽解都會有影響,不過還好這次的讀解內容並不是太難,還挺生活化的,大致上都看得懂,只是時間上不夠,加上讀解看得懂不見得會選得出最適當的答案,因為讀解這種東西有時因每個人的理解能力不同而會有不同的答案出來,考試又沒有老師可以討論答案,只能自己判斷,判斷錯的話當然分數就拿不到了,而且閱讀也是很多人的障礎,閱讀外文的速度不快,加上若又有看不懂的單字或文法,真的會急死人。難啊...

 

       聽解是我最有把握的,也是最難準備的,聽解是全部的總和,不止單字要懂,文法也要會,但我認為聽力的重點是要跟得上速度,一篇文章不可能完全都不懂,一定會有懂和不懂的地方,若是跟得上速度起碼聽得懂幾成算幾成,但若跟不上速度,內容都懂也沒有用,特別是當聽解的內容是多人會話及有前後文的內容。

 

      但我認為聽力是平常就可以累積的,比如多看日劇、NHK的新聞都是很有幫助的,而且也會不知不覺吸收到慣用語和文法,雖然不多,也不可能馬上記住,但起碼記憶中會有印象,在看日劇或是新聞時把注意力放在聽力再配合字幕看,一開始跟不上沒關係,聽不懂內容也沒關係,但就是讓耳朵習慣日本人說話的速度,久而久之自然就跟得上速度了,尤其有時只要跟得上速度,就算內容不全部聽得懂還是可以解題的。因為愈高級讀、聽解就會愈長,就算聽得懂也沒辦法馬上記得住整個內容,專注力必需非常集中,所以這時跟得上錄音帶的說話速度就很重要了。

 

       說真的...考完回家後...我累癱了...我是心情輕鬆,但考得並不輕鬆...加減還是有受到2級的震憾教育,腦細胞已經不多的我,這下子死了更多腦細胞,回家後馬上倒頭大睡...再也不去想這件事了....考2級的感想也就被我從2011年底放到上網查了成績的現在...

 

       2012/2/6  得知可以網路查詢成績了,雖然不報任何希望,但還是有期待,在電腦前緊張得要死還忘了密碼,重新設密碼搞了老半天也忘了要緊張之後,突然電腦就蹦出了這個畫面...我還真的是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就直接看到「合格」2個字...愣了5秒後才跳起來大叫...「我pass了」

 

324765_353504318001592_100000260797111_1353584_1694834503_o.jpg     

      這種不勞而獲...啊不是...是踩到狗屎運的感覺真爽,眼淚都要給他飆出來這樣...2級合格標準如下:總分要90分以上,其他三項分項成績標準都是19分,其中一項沒達到標準就不算合格,我真的很狗屎運的總分剛好就多出3分而已,言語知識類更是比分項標準多2分而已,真的是ぎりぎりセーフ(勉強過關),讀解部分倒是出乎我意外的分數拿得並不多,還以為至少能拿到一半,看樣子是我多慮了,答題命中率也不高,下方沒拍到的參考資訊就是答題命中率,分別是B、C(A離我好遙遠),只能說雖然合格,但成績並不漂亮...但...過了就好了能合格我就滿足了,在沒有認真唸書的情況,我該對我的狗屎運偷笑了,真是祖先有保庇,起碼沒浪費1500的報名費(雖然早就包定主意要浪費了)。

 

      最後和大家分享的是語言的證書只是證明你有「能力」並無法證明你有這樣的「實力」,因為「聽、說、讀、寫」,愛麗絲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聽和說,讀和寫是其次,愛麗絲雖然很狗屎運的考過了2級但並不表示我的口語能力有到2級,一如我國、高中時期台灣學生的英文考得比說得厲害一樣...學生時期我的英文也是考得比說得好,我們身處在全中文的環境,外語會話要進步必需做多方的努力,尤其是身邊根本沒有能練習的對象,所以把自己的生活佈置成全日語的狀態或是對著空氣說話才能維持水準並持續進步,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個人都有他不同的方法,要找對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有用,學了5年左右的日語,也陸續花了5年的學費,證書代表著我這5年並沒有白費,幸運考上也能讓人有持續學習下去的動力及熱情,還得持續加強自己的會話能力,讓「聽、說、讀、書」都能有平均的能力,而不是其中一樣特別的強或是特別的弱,同樣正在學習語言的朋友不管你學的是什麼語言一起加油吧!!

 

ps:語文考試這個東西,大家千萬要注意考試的時間,雖然一直看時間會很緊張但還是要注意一下,愛麗絲考讀解時一時看錯時間,以為還剩10分鐘(虧我還坐在第一個),想說完蛋了寫不完,只好直接看答案來選答案,緊張得要死,後來才發現我看錯時間,還剩下40分鐘,所以趕緊回頭重新冷靜下來看原本以為來不及看的文章,趕緊更正答案,還好後來是全部都看完了而且是用中等速度在看,雖然還剩40分鐘但還是不夠時間讓你慢慢看、慢慢想、再慢慢選答案,所以大家平常有時間一定要練習閱讀的速度啊~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